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

土壤-腳下的璀璨生命

作者:東臺傳播企編 林品婕

We know more about the movement of celestial bodies
than about the soil underfoot.
-Leonardo da Vinci
「我們對腳下土壤的瞭解,還不比對天上星星的瞭解。」-達文西

達文西的這段話,道出人類和土壤的關係:親近卻陌生。這也是我剛接下【土壤的身世】的腳本時,對土壤的感覺。土壤離我如此靠近,但我卻對她如此不熟悉。身為都市的孩子,我的成長環境沒有田、沒有土,土壤對我而言,不過是盆栽裡的些許咖啡色,究竟有什麼特別的呢?
隨著知識的累積,我才發現,土壤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複雜。她的質地組成、她的蓄水與排水、她的酸鹼性、她身上的微生物、她對植物的生長支持等,土壤彷彿是地下迷你樂園,生命蓬勃,熱鬧不已。我想,正是因為土壤的不起眼,成就了她的偉大與寬容。大地不愧為萬物之母,面對她的無私,唯有貼近地面、透視土層,才能看見土壤的生命能量,與之相生相惜。
謙遜,或許是對土壤最好的註解。我們關注空氣品質,因為那會影響我們呼吸;我們在意水源是否乾淨,因為那會影響我們飲水。但土壤的苦,卻總往自己肚裡吞。在節目裡,我們採用土壤第一人稱的自述,展開一系列土壤與人類的對話。觀眾不妨試著想像土壤會想和人類說什麼?又會抱著怎樣的心情?是關懷、是憤慨、是擔心,還是期盼?
【土壤的身世】作為土壤的傳聲筒,透過八集內容,幫助我們瞭解土壤的內心話。希望在與土壤「交流」過後,我們在仰望星空、驚嘆宇宙星系的形成之時,也不忘俯身探望土壤,在腳下的世界,亦有璀璨的生命能量,孕育著萬物而生生不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