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

八集主題~我,土壤,這是我的故事

聽。土壤 土壤形成與分佈
說。土壤 土壤的重要功能
淨。土壤 土壤與食品安全
親。土壤 土壤與環境生態
夢。土壤 土壤的藝術創作
診。土壤 土壤的品質退化
愛。土壤 土壤的品質改良
護。土壤 土壤的保護行動

聽。
大地生成伴隨我的誕生,億萬年來,我演變出千姿百態,孕育了萬千生命,這是我的故事,土壤的身世。

說。
我肩負重任,替大地緩衝劇烈的變化、幫助水濾清、淨化,作物的生長,同樣仰賴我的固定……

淨。
我如何孕育出乾淨的食糧?可知重金屬對我的影響有多少?施用農藥與肥料的影響有多少?優良的堆肥之於我有多重要?

親。
別在我身上施放過多的肥料免得水質優養化!我提供了多樣生物共生的環境,同時期許免於遭受全球暖化的威脅……

 夢。
我,不但餵養眾生的肚腹,還餵養人類的靈魂。我提供燦爛的彩繪顏料、沙畫創作的原料,人類的巧手將我精雕細琢,成就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藝術品……

診。
噢!別在我身上做不當的耕犁,請好好善待我,運用土壤壓實改良的技術,並請適當的管理施加在我身上的重擔…….

愛。
我有我的個性,請多多了解我酸性和鹼性的特質,定期幫我做健康檢查…….

護。
人類啊,要好好量測自己的智慧。覆蓋於你們倚賴的土地,該如何賦予我更偉大的使命、如何保護我免於汙染的侵襲、讓我成為人類乃至萬物的盟友,世世代代享受健康的生活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